关于学生公寓智能控电系统用电的温馨提示

作者: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二级学院:

寒冬来临,学生用电需求急增,但是因空调使用而致宿舍断电的反映也日渐增多。为了保证学生正常用电,后基处组织水电人员到宿舍实际检查测试,空调正常运行不会致使寝室断电,断电原因基本是使用了违规发热电器或电量用完。提醒广大学生在宿舍内不要使用违规发热电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力资源及维修费用的浪费。结合实际情况,现将学生公寓智能控电系统用电相关的常见问题作如下温馨提示:

一、电费如何缴纳?

(一)我校电费有两种购电方式:

1)一卡通圈存机缴费,缴费地点是第一食堂和第二食堂

2)关注池州学院财务处微信公众号,选定电费充值

(二)注意事项

1)学生公寓各宿舍的照明和空调是一条线路,每人每月5号左右(每年9月新生报到外)免费送五度照明电,其余用电需学生自己购买。购电时房间编号是6位数:楼栋号+0+宿舍号,1栋至9栋宿舍需在宿舍号前加0,如1栋211,购电编号010211;其余楼宇均是楼栋号+0+宿舍号,如10栋101,购电编号为100101。另:青教2栋学生公寓编号是30,如110,购电编号是300110。

2)电费充值后一般会延时几分钟处理完成,但是电费结余不会立即反应,电费结余每天夜里定时更新一次。微信缴费只能显示当时的缴费电量,如果需查询剩余电量,请在一卡通圈存机上查询。

二、宿舍有电,灯管不亮或风扇不转?

请找楼宇值班员,填报修单,由水电维修中心各楼宇责任人负责维修或更换。

三、用违规电器导致断电及跳闸怎么办?

1、学生宿舍不允许使用吹风机、暖手宝、电热锅、饮水机、烘鞋器等违规发热电器。学生公寓智能控电系统最大限额功率5000W,发热电器断电负载功率300W(发热电器用起来功率都会超过300W)系统设置每个宿舍三次断送电机会,每次间隔是60秒。如因使用此类违规发热电器导致断电,可迅速拔掉所用电器,关闭正在使用的其余电器,60秒后系统会自动恢复供电。

2、如果连续断电三次,系统不再自动恢复供电,需要学生自己在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网站下载《学生公寓智能控电系统恢复用电申请表》,按照程序找相关辅导员及领导签字后,送到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水电维修中心方(节能办)可恢复供电。

请广大同学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不要使用违规电器。

四、在不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下宿舍突然断电怎么办?

请先交1元钱电费,如三分钟内来电,证明欠费;如仍旧没有来电,请找水电维修中心(节能办)检查问询。如果确定宿舍内没有使用违规电器而突然停电,工作日时间可以打楼宇责任电工的电话,如果是晚上或周末,打值班电工话(见学生公寓每栋楼告示牌)

五、对寝室电费及用电情况有异议?

可以提前电话预约去后勤管理与基建处211室水电维修中心(节能办)查询用电明细,如发现电费扣除而电量没有到账的情况,可按照购电金额办理补电手续。

六、每月赠送的基础用电额度是多少?

学校每月给每生5度按寝室人数赠送基础免费电量用于宿舍照明,超出部分费用自理。

七、电费价格?

学生宿舍用电按照池州市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收取,目前电费价格每度0.585元。

八、充费后仍未来电怎么办?

首先确认缴费房间号是否出错,确认无误后仍未来电,可在工作日(每周一至周五)去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211室水电维修中心(节能办)查询。

注:如果在工作日之外出现交了电费还没有来电的状况,在确保没有使用上述“第三条”内提到的违章电器或不当的用电行为,可以直接拨打值班电工的电话去楼层查看维修。

九、日光灯一会闪一停,反复几次就断电了,线路有问题?

这种情况是宿舍内所用电器的恶意功率超载,致使超载断电,不是线路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发热电器如充电宝、暖手宝、吹风机、烘鞋器等产品在使用时的实际功率都会比产品上标的功率高,因此,这些电器在宿舍内使用会导致断电。

注意

宿舍内长时间打游戏、手机、电脑长时间充电看视频、充电宝过热也会导致宿舍断电。

十、开空调就断电怎么办?

如果宿舍内正在使用的电器较多,开空调使整个宿舍的瞬时功率增加,可能会导致宿舍断电,这种情况下,需迅速关闭空调和在用电器,60秒后自动来电如果宿舍只开日光灯,开空调就断电,可以打空调维修电话;如果只使用空调就断电,请确认是否需要购电。

十一、一卡通圈存机或微信公众号缴费提示没反应或功能暂停

这种情况可能是网络中断,致使系统不能工作,可联系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水电维修中心电话或维修电工电话(见学生公寓每栋楼告示牌)

 

后勤管理与基建处

2020年12月9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