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肥胖、龋齿等常见病的预防知识

作者: 时间:2018-04-26 点击数: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对传染病及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众所周知,近视眼、肥胖、龋齿等常见病已经成为青少年健康的隐患,现将这几种常见病的预防措施简述如下:

一、近视眼

视力低下在影响学生健康的疾病中占首位,视力低下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学生中发生的视力低下大部分是近视性的,因此保护学生视力主要在于预防近视。凡裸眼视力低于5.0的,一般称为视力低下。近视是指眼睛辨认远方(5米以上)目标的视力低于正常,但视近正常,近视眼是由于眼对光的曲折力同眼轴长度不相适应造成的。包括:眼轴长度正常,晶状体的曲折力过强;晶状体的曲折力正常,而眼轴长度过长。用眼卫生习惯不良及遗传因素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近视的预防措施

1、近视眼的预防工作重点要放在青少年身上,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营养,不挑食。

2、注意用眼卫生,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端正坐姿;节制看电视、用电脑。

3、改善照明,用眼光线适当;加强户外活动,向远处眺望,做眼保健操。

4、定期检查视力,解除眼部疲劳。

二、肥胖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问题也随之而来。肥胖,是指进食热量多于身体消耗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从而使体重增加至超过标准体重的20%以上者。正常男女的体重与身高都有一定比例。

所谓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

男性:(身高-100)×0.9(kg)

女性:(身高-100)×0.9(kg)-2.5(kg)

体重指数(BMI)是成人超重和肥胖最常用的衡量指标,它是按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WHO将“超重”界定24≤BMI<28,将“肥胖”界定为BMI≥28。目前临床上更强调的是以腹围作为标准的“中心性肥胖”和通过CT等设备测定的“内脏脂肪型肥胖”,因为这些类型的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危险因素,而且因为体型变化不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

肥胖症的预防措施

包括饮食、运动两方面,通过均衡饮食和运动锻炼,就可以很好的预防肥胖。

1、培养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

合理选择动物性蛋白质。动物性食物主要提供蛋白质,为了预防肥胖,需要合理选择动物性食物的来源: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都含有大量蛋白质,但其脂肪含量也较高,在食用这些食品时,要选择瘦肉及其制品。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的肉类有兔肉、鱼肉等植物性蛋白、鸡蛋、牛奶是青少年蛋白营养的最佳选择。食物要含适量脂肪。脂肪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有人认为脂肪会使孩子肥胖,因而不给孩子吃含脂肪的食物,这是错误的。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需要脂肪,如果脂肪摄入过少,就只能依靠糖类补充;甜食摄入过多,同样会导致热能摄入过剩而引起肥胖。

主食要适量,过多的糖在体内可换为脂肪。为了预防肥胖,在保证热能供给的前提下,适当限制主食摄入量。以白开水代替饮料,限制油炸食品。

2、积极参加运动,并注意运动的时间,消除肥胖的关键是要通过运动将摄取的多余热量消耗出去。在进行锻炼时要遵守体育训练原则,做到循序渐进,运动量由小到大,锻炼项目由少到多,动作技巧由易到难,练习时间由短到长。同样,要注意全面锻炼,利用多种项目促进身体在力量、速度、灵敏、耐力、柔韧、弹跳方面都得到发展,从而达到增进健康、预防肥胖的目的,运动每周最好5次以上,每次“30分钟~1小时”在锻炼的过程中可适当休息。

三、龋病

龋齿这种牙病历史源远流长,已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在一般情况下,因为它不危及人们的生命,通常未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它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青少年和儿童当中。

龋齿,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虫牙”,它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细菌性疾病。那么它是怎样形成的呢?当牙齿排列、咬合关系不好时,食物碎屑容易滞留或嵌塞在牙齿之间的缝隙中,此时如不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中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在牙齿上“安营扎寨”,“生儿育女”,侵蚀牙体,形成龋齿。如果进一步侵犯牙髓,就可出现剧烈的牙疼,如果进一步侵犯牙髓,就可出现剧烈的牙疼,每当遇冷、热、酸、甜则疼痛加剧,让你不再“想吃就吃”,既吃不了东西,又影响休息和工作。

龋齿的预防措施:

1、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2、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和进食。

3、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4、掌握正确的刷牙姿势。刷牙的正确姿势是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颌面时,将牙刷置于咬颌面上,稍用力沿水平方向来回刷,上、下、里、外力求全刷到、尽量做到“三三三”,即每日三餐后3分钟之内进行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不少于3分钟。

四、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目前,在我国致肓原因中,沙眼已列于第三位。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晚期由于受累的脸结膜发生瘢痕,以致眼睑内翻畸形,加重角膜的损害,可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感染沙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引起病原体的传播。

沙眼的预防措施

1、每天用干净的水洗手洗脸,保持眼睛清洁卫生。

2、不与沙眼患者共用毛巾脸盆,提倡一人一巾,防止接触传染。

3、养成良好的习惯,不用手随意揉眼睛。被褥、毛巾、手帕、枕巾等物品常常洗晒,保持干燥。

4、积极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营养,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五、贫血

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2.0g/dl),成年女性低于110g/L(11.0/dl),一般可认为贫血。贫血是临床最常见的表现之一,然而它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可能是一种基础的或有时是较复杂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一旦发现贫血,必须查明其发生原因。贫血不仅影响学生正常的生长发育,而且对学生的智力行为及免疫功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危害,学生贫血主要是缺铁性贫血,属营养性贫血,因此防治工作的重点是调整膳食结构和注意合理营养。

贫血的预防措施

1积极防治各种导致贫血的疾病如钩虫病、痔、月经过多等。对婴幼儿及时添加辅食,生长期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宜采用含铁较多的食品。要注意合理的饮食,营养全面均衡,积极提倡吃早餐,推广早餐鸡蛋加牛奶,提高早餐质量。

2、同时增加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摄取,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猪肝、蛋黄、菠菜、黄豆及其制品、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

3、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均可减少本病的发生,特别要注意的,餐后不要马上喝浓茶、不要喝咖啡,因为这些都可以抑制铁、抑制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而导致营养物质吸收的减少,引起贫血的发生,另外食物制作过程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煎炸熏炒时间过长,会导致食物中的营养素的流失,长期的话也有可能导致贫血的发生。

六、蛔虫病

蛔虫病(ascariasis)是由似蚓蛔线虫(简称蛔虫)寄生于人体小肠或其他器官所引起的最常见寄生虫病。国内流行广泛,儿童发病为多。临床表现依寄生或侵入部位、感染程度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仅限于肠道时称肠蛔虫病。多数肠蛔虫病无自觉症状,儿童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有传染性,传播途径;粪口传播多发人群:所有人群。

蛔虫病的预防措施

1、养成饭前便后,劳动和运动后洗手的习惯。

2、勤剪指甲,不喝生水,不吃没洗干净的瓜果蔬菜。

3、搞好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防止虫卵散播。

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

卫生管理科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