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量饮水,拒绝含糖饮料

作者: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水是生命之源,一个人在有水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可以生存21天,而如果没有水只能生存3天。各种各样的饮料对同学们的诱惑很大,如果没有限制地喝饮料无疑会危害同学们的健康,影响正常发育,甚至埋下慢性病的祸根。

含糖饮料的危害

简单的说,含糖饮料是指在其中添加糖的饮料。含糖饮料包括碳酸饮料、果糖饮料、含乳饮料、功能饮料和茶类饮料,如雪碧、可乐、凉茶、奶茶等。

糖是人体的主要功能物质,人体需要摄入适量的糖分为生命活动供能,而含糖饮料中的糖分具有含量高、易吸收等特点,容易导致人体糖分摄入过量,当摄入的糖分过量时,就会增加患肥胖、糖尿病、龋齿等疾病的风险。

1、导致过胖或过瘦。糖在体内代谢不掉,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最直接的后果是肥胖。有些孩子喝饮料影响食欲,不好好吃正餐,营养不均衡而导致消瘦。

2、影响钙吸收。造成钙磷比例失调,影响睡眠。

3、生长发育迟缓。过量色素在体内积蓄会干扰各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孩子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过量色素还会导致儿童多动症。

4、引发多种疾病。经常喝含糖饮料的孩子易患龋齿;消化功能减退,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出现“果汁尿”,引起肾脏病变。

鉴于以上种种不利于健康的影响,目前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采取控制措施,主要包括对含糖饮料加税、加强对饮料生产企业的管理、减少饮料在学校的销售和加强宣传教育等。我国最新版的膳食指南也首次提出,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不喝或者少喝含糖饮料,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

注意足量饮水

生命起源于水,离不开水。饮水卫生质量和饮水卫生习惯,与我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足量饮水,我们日常用的饮水杯容量为200毫升,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要注意不可一次喝水太多,建议少量多次的补充。一个人每天的饮水量和当时所处的气候温度、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条件相关,应注意调整。运动大量出汗后,建议适当增加饮水量。在高温天气或运动、劳动强度大的情况下 ,都会因出汗而增加水的丢失,注意额外补充水分,同时需要考虑补充淡盐水。饮水不足或过多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饮水应少量多次,要主动,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饮水最好选择白开水。

饮水选择要健康

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白开水廉价易得,安全卫生,不增加能量,不会担心“糖”过量带来的风险。喝白开水的温度由25到30度为宜,不宜过高或过低。水温过低会引起肠胃不适,过高可致口腔、咽部、食管及胃的黏膜烫伤而引起充血和炎症等。长期发炎可能成为癌变的诱因。

茶水对成人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不仅有益于健康,也能使人在味觉上得到一定的满足。

不推荐饮用含糖饮料。含糖饮料的甜味或其他味道能够刺激口腔味觉,增加愉悦感,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使人摄入过量糖分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多喝含糖饮料的人不但容易口味变“重”,而且容易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超重、肥胖等健康问题。

不推荐长期饮用纯净水。 纯净水在制造过程中不仅去除了水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且也去掉了大多数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纯净水比自来水具有更强的溶解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能力,当人们饮用纯净水时,体内的微量元素可溶解于纯净水中而排出体外,导致身体内有益元素的流失,营养物质失去原有的平衡。长期饮用纯净水不利于身体健康。

饮水不足或过多的危害

饮水不足或丢失水过多,均可引起体内失水。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人体通过尿液、粪便、呼吸和皮肤等途径丢失水。这些丢失的水量为必需丢失量,通过足量饮水即能补偿。还有一种是病理性水丢失,例如腹泻、呕吐、胃部引流和瘘管流出等,这些水的丢失如果严重就需要通过临床补液来处理。随着水的不足,会出现一些症状。当失水达到体重的2%时,会感到口渴,出现尿少;失水达到体重的10%时,会出现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皮肤失去弹性;失水超过体重的20%时,会引起死亡。 水摄入量超过肾脏排出能力时,可引起体内水过多或引起水中毒。这种情况多见于疾病状况,如肾脏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正常人极少见水中毒。

饮水的时间和方式

饮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时刻,喝水应该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1杯)。空腹饮下的水在胃内只停留2分钟~3分钟,很快进入小肠,再被吸收进入血液,1小时左右就可以补充给全身的血液。体内水分达到平衡时,就可以保证进餐时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一杯水,因为睡眠时的隐性出汗和尿液分泌,损失了很多水分,起床后虽无口渴感,但体内仍会因缺水而血液黏稠,饮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睡觉前也可喝一杯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

运动时由于体内水的丢失加快,如果不及时补充就可以引起水不足。在运动强度较大时,要注意运动中水和矿物质的同时补充,运动后,应根据需要及时补充足量的饮水。

选择健康的水,在正确的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喝水,每天要喝足够的水,才会让我们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平时能够远离饮料,和白开水交朋友,早日形成健康饮水的好习惯。

卫生管理科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