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家园 灭蚊防病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回升,蚊媒密度将很快上升,通过蚊媒传播疾病风险增加。为预防一些传染病,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特出此专栏,请同学们认真阅读,认真执行以防疾病的发生。

1、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伊蚊叮咬传播。被感染者潜伏期一般为35天,多数58天。通常起病比较急,可出现发热 可伴畏寒,24小时内体温可达40°C。部分病例发热35天后体温降至正常,13天后再度上升,发热时可伴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明显乏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一般需卧床休息,饮食清淡对症治疗以物理降温退热为主。

预防  加强生活区域卫生意识,伊蚊在水缸、水盆、花盆等积水容器中繁殖,应及时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除蚊虫孳生地。

2、 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疾病。该病主要由蚊媒叮咬传播也可经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被感染者出现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 目前尚无针对该病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

预防   与登革热相同。

蚊虫叮咬后的处理: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需及时就医。若被蚊虫叮咬并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采取防蚊隔离措施,避免蚊虫叮咬,以防他人感染。

  急性结膜炎的预防知识

   

一、什么是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眼结膜炎症,俗称“红眼”、“火眼”。本病是通过人传人来传染的。病原体侵犯结膜后,则引起眼球结膜和眼睑结膜充血、分泌粘液或脓性分泌物、水肿等,严重者出现结膜下出血。本病的特点是两眼先后或同时出现红、肿、灼热、发痒、异物感、怕光流泪、视物模糊;在结膜上可见小出血点和出血斑,眼内分泌物增多,一般为浆液或粘液性,若细菌感染则有时为脓性。症状严重者眼睑重垂,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个别患者伴有头痛、发热等感冒症状。一般发病三天左右症状达到高潮,5-6天以后开始减退,1-2周复原。  

二、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1、发现“红眼”病人,应做好隔离工作;接触患眼后要洗手,毛巾、手帕及其他用具应与患者严格区分开来。

  2、病人应隔离治疗,病人使用过的洗脸用具、枕巾等要进行消毒,可煮沸消毒后再日光暴晒。

  3、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双手的清洁,要勤洗手,用流动水洗。用眼药水点眼时,不能先点患眼后点好眼,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4、注意室内的通风、干燥,勤晒衣被。

  5、注意营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防止过度劳累。

  6、患病期间应积极治疗,应避免进公共场所,以防交叉感染。

  7、流行期间可饮用菊花茶、板蓝根进行预防和治疗。

                       

                                                                                                                            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总务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