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害防病,防控秋季传染病

作者: 时间:2016-09-30 点击数:

一、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气候的适宜,蚊虫也猖獗起来。通过蚊媒传播的乙脑、疟疾等疾病风险也随之增加。为尽可能少得、不得此类疾病我们首先应从源头切断,彻底消灭蚊虫的孳生,应做到加强生活区域卫生意识。蚊虫喜在水缸、水盆、花盆等有积水容器中繁殖,应及时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除蚊虫孳生地。一般蚊虫叮咬后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切勿猛抓,以防叮咬处发生感染。如局部已发生肿胀感染及发热等不适需及时就医必要时进行隔离措施。

二、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节,也是许多疾病好发时候。

1、 感冒:秋天气候变化异常,气候转化较快,早、中、晚及室内温差较大,呼吸道粘膜不断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抵抗力下降,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学习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预防: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不熬夜和蒙着被子睡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居住环境经常开窗通风;要适当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增强机体代谢;经常用冷水洗脸有助于预防感冒,尽量少接触感冒患者,接触到感冒患者使用的东西后要洗手。在感冒流行时可用醋熏蒸寝室和教室。

2、 肺结核:肺结核是结核杆菌侵入肺部引起肺部病变的呼吸道疾病,是唯一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秋季户外活动多,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传染性结核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引起感染,并且由于秋高气爽,空气干燥,灰尘较多,细菌、病毒粘附在尘埃上,悬浮在空气中也会加大结核病的感染率。所以当出现脸上潮红、低热、乏力、咳嗽、盗汗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

预防:一是要树立不随地吐痰传播疾病的意识;二是要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久留;三是要工作和生活环境要保持通风。

3、 消化道疾病:秋季细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所以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的、变质的和未煮熟的食物,吃水果等生冷食物时要清洗干净。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预防:防止腹部受凉。患了慢性胃炎的人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时添加衣物,夜间睡觉要盖好被子以防胃部受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旧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