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 遏制艾滋 相互关爱 共享生命

作者: 时间:2016-12-01 点击数: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高危害传染病,病死率极高,目前无有效根治办法,是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给人们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

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感染者:指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无症状或尚不能诊断为艾滋病病人者。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5-10年后发病。艾滋病病人:指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临床上出现机会性感染或恶性肿瘤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哪些情况下容易感染艾滋病?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到非法血站卖血(全血或血浆)挣钱;卖淫嫖娼或与多个性伴侣发生性行为;同性恋;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的针具、剃须刀、医疗器械、输入未严格检测的血液或血用品。性病与艾滋病是一对孪生姐妹,有性病者感染艾滋病的危害更大。

下列日常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与感染者握手、拥抱;共用文具、劳动工具;一起吃饭;共用厕所、被褥、电话;蚊虫叮咬;一起洗浴、游泳;咳嗽、打喷嚏;共同工作、学习;乘坐交通工具等。

艾滋病预防国家有政策(“四免一关怀”):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可得到免费咨询和初筛检测;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健康咨询、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同时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对艾滋病患者的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国家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感染者开展生产活动,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预防艾滋病有办法:洁身自好不性乱;远离毒品,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不用未消毒或消毒不严的针具、器械穿耳、纹眉;不到非法诊所或医院洗牙、拔牙;不使用消毒不严的注射器、针头及其他医疗检查器械;不输入未经检测合格的他人血液;发生性行为时,切记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孕套);患性病时应及时进行彻底治疗。

提示同学们:在友谊的基础上异性交往,尽量避免早恋和婚前性行为;不要观看有性内容的光盘和书籍;不要心存侥幸到娱乐场所,与陌生异性发生性行为;不进行同性恋。

市疾控中心承担艾滋病预防知识咨询和检测,对怀疑感染艾滋病者,可到市疾控中心咨询、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对需要治疗的患者,政府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

池州学院保健科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