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 结 核 病 防 控 宣 传

作者: 时间:2018-01-10 点击数: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

二、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痰里查到结核杆菌),是传播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当患者咳嗽、打喷囔或高声谈笑时,含结核菌的飞沫核从呼吸道直接排出,被健康人吸入后即形成结核感染,这是结核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一个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尤其是痰液直接涂片检查阳性的排菌病人,一次咳嗽可喷出含有结核抨菌的微粒约3500个,平常呼气时所呼出的带菌微粒则很少,大声说话一分钟约喷出微粒600-700个,而打一次喷嚏播散到空气中的微粒竟高达100万个.可见排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的传染危险性是相当严重的.如果住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就可大大减少传染的机会.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一般都有咳嗽,凡咳嗽两周以上者,均应常规进行X线胸透和查痰,以早期发现肺结核病人,减少结核病的传播.要加强对病人的教育,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口罩作掩护,以免播散细菌,传给他人。

三、肺结核有那些主要症状?

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1.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四、怀疑自己有了肺结核怎么办?

当你明白了结核病是怎么一回事,知道了肺结核都有些什么症状,那么如果你具有前述症状而怀疑自己患肺结核时,特别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已经超过两周以上,你就应立即去医务室就诊,及早诊断,规则治疗,早日痊愈.另外,排菌肺结核的室友及同学〈密切接触者〉,也应该及时进行健康查体。

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措施有哪些?专家表示结核病发现后及时治疗。这是目前结核病防治的最重要措施,能直接控制传染源。有结核病症状的人应尽快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一旦确诊就要按照医生的治疗方案进行治疗。

五、对未感染者进行预防治疗:

1、卡介苗接种:接种卡介苗对预防结核病,特别是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具有相当明显的作用。新生婴儿出生时就应及时接种,出生时没及时接种的在1岁内一定要补种。

2、不随地吐痰:这是防止结核病传播的手段之一。结核菌在痰中有黏液包裹可存活6-8个月;在尘土飞扬的空气中可保持传染性8-10天;在玩具及生活用品上可存活数月。

3、注意消毒: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常用的杀灭结核菌的方法:如加热至60摄氏度30分钟左右,或煮沸1分钟;日晒2小时-4小时,或烈日下暴晒1小时;70%酒精消毒1分钟;紫外线照射10-20分钟;5%-10%来苏水泡12小时等均可有效杀灭结核菌,而日晒和煮沸最为方便有效。

4、主动就医: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及反复咳嗽或上呼吸道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者均应及时就医。原因不明的全身无力、疲倦、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者;糖尿病患者和其他免疫能力降低者。

六、 开始治疗后病人应注意什么?

1.树立正确的科学观点和信心: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肺结核是不治之症,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患肺结核便背上沉重的思想负担,甚至讳疾忌医,拒绝检查和治疗,采取了不合作态度,这样做的结果是贻误治疗时机,失去治愈的机会。

2.遵从医嘱:严格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服药.有人对肺结核掉以轻心,不遵从医嘱,不按时服药,不坚持完成全疗程治疗,过早停药,使病情时好时坏,不能彻底治疗变为久治不愈的慢性传染源.有人以为药量越大,病就会好的快便自行加大剂量,结果产生毒性反应被迫停药,也有人害怕药物副作用而自行减少剂量,其结果是因药量不足影响疗效.熟悉用药方法,如将抗结核药物要求一次顿服,以提高血液内的杀菌浓度,再如利福平需在早饭前1小时空腹服,否则将会影响疗效.另外,若服药后产生不良反应,不要自行停药,要及时向医生反映.

3.坚持服药,定期复查:坚持服药,完成疗程是治愈肺结核的关键.同时,病人还应按要求定期复查,才能使医生掌握药物疗效,病变修复等情况。

4.病人家属应积极配合治疗:家属与病人接触最密切,也最了解病人,对病人的关心与理解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七、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本世纪三十年代之前,人类对于结核病是束手无策的,直到1944年以后,链霉素等抗结核药相继发现,结核病的治疗才有了划时代变化,疗效明显提高.但由于药源、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大多数肺结核患者仍然得不到治疗,因此肺结核是不治之症的阴影,曾长期笼罩在人们心头,人们害怕肺结核就象现在害怕癌症一样.只要人们能够提高对结核病认识,及时发现,正规治疗,其疗效可达95%-100%.结核病,这一危害人类健康数千年之久的古老疾病已经是“防有措施、治有办法”的普通疾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