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知识问答

作者: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现已发现的病原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五种。病毒性肝炎在我国已成为一种常见病,由于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而且部分肝炎可以演变成慢性,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无论哪一种肝炎在患病后都可获得持久性免疫,不会再一次患同一种肝炎,但是各型之间不能产生交叉免疫。

    1、什么是甲型肝炎?

    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传染源主要是甲肝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感染HAV后,发病期15-40天。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途径,即由病人潜伏期后期或急性期的粪便、血液被污染水源、食物等后经口进入胃肠道而传播,如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累计发病者31万多,直接或者间接损失达10.65亿元。在我国至少有七亿人已感染过甲肝病毒。

    2、什么是乙型肝炎?

    由乙肝病毒(HBV)引起,以肝脏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此病主要易感人群为儿童及青壮年。少数患者可能转化为肝硬化或肝癌。乙肝的传染源主要是乙肝病人或者病毒携带者。感染HBV, 发病期为4-6个月,传播途径比较复杂,主要经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密切接触传播。但对大学生来说,主要是接触传染,如借用或合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刀和餐具时,乙肝病毒可能通过粘膜和皮肤的破损处而造成感染,在我国约有6亿人感染或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大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病人大约2000万。总之,乙型肝炎是世界性传染病,具有感染率高、携带率高、传染性强,流行面广、合并症多、后遗症重等特点。

   3、预防肝炎病毒的最有效方法是什么?

   专家提醒预防肝炎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在易感人群中注射甲乙肝疫苗,以获得主动免疫。

    4、肝炎治疗的原则是什么?

   目前病毒性肝炎还无可靠的特效治疗。治疗原则均以休息、营养为主,辅以适当药物,避免饮酒、过度劳累和使用损害肝脏药物。

    5、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四不”和“四照常”指什么?

   “四不”:一不饮酒;二不过度劳累;三不献血;四不轻易相信广告,不服用“包治、包转阴”的药物。

   “四照常”:照常参加工作和劳动、学习; 照常生活;符合法定结婚条件,即可照常结婚; 婚后照常生育。

     6、病毒性肝炎的饮食治疗  

   1)保证充足的热量供给,一般以每日8400-10500千焦(200-2500千卡)比较适应。过去提倡的肝炎的高热量疗法是不可取的,因为高热量虽然改善临床症状,但最终导致脂肪肝,反而会使病情恶化,故弊大于利。

   2)碳水化合物,一般可占总热量的60-70%。过去采用的高糖饮食也要纠正,因为高糖饮食,尤其是过多的葡萄糖、果糖、蔗糖会影响病人食欲,加重胃肠胀气,使体内脂肪贮存增加,导致肥胖和脂肪肝。碳水化合物供给主要应通过主食。

  3)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量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白质、豆制品等的供给。

 4)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炎病人多有厌食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的问题。

  5)保证维生素供给。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除了选择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

  6) 供给充足的液体。适当多饮果汁、米汤、蜂蜜水、西瓜汁等,可加速毒物排泄及保护肝脏正常代谢功能。

  7) 注意烹调方法,增加食物色、香、味、形,以促进食欲。忌油煎、炸等及强烈刺激性食品,限制肉汤、鸡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品,以减轻肝脏负担。

  8)采用少量多餐。

    7、乙型肝炎血清免疫学检测结果及其意义

    乙肝两对半是现阶段国内医疗机构最多用的乙肝病毒(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包括五项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HBeAb)、乙肝核心抗体(-HBcHBcAb)。在乙肝检查化验单上,常用“+”表示阳性,“-”表示阴性。
    乙肝两对半各项指标阳性在临床上又有其不同的指示意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说明身体内存在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说明身体内有乙肝抗体,能够抵抗病毒侵入;乙肝е抗原阳性说明身体内有乙肝病毒复制及具备传染性;乙肝е抗体阳性则说明乙肝病毒复制遭到抑制;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乙肝病毒。在乙肝两对半检查化验中,检查结果通常为不同指标阴性或阳性的组合。

                                                                                                                                              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总务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