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与应对措施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学校是学生人群聚集场所,属易感人群,防疫部门规定,发现两例以上传染病人即为流行,一旦流行,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

    学校常见传染病有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腮腺炎、水痘。风疹、流感、菌痢等。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充分认识传染病对我们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轻者可影响工作、学习及生活;重者可留后遗症甚至死亡。

     传染病顾名思义,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传播速度很快,一旦发现有患传染病者应立即采取措施、立即隔离,登记上报,消毒,接种疫苗;接受治疗等措施,即“四早”。(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因此,学习、了解常见传染病的一些科普知识及预防措施,提高免疫意识,按时与适时接种疫苗程序所规定的疫苗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他使接种者增加了特异性免疫功能,可抵御相应传染病的侵袭,这也是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手段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自身的卫生与环境卫生的清洁是十分必要的,而且要养成终生的良好习惯,这样可直接阻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二、科学合理膳食是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并保证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不要偏食与进食不洁净食品,要食用新鲜绿色食品,禁食野生动物,避免病原体侵害机体。

    三、要养成终生坚持体育运动的良好习惯,要科学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但磨练人的意志,而且可以调节全身各个系统协调、平衡、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及抗病力。

    四、要养成终生陶冶情操(琴、棋、书、画,人际交流等诸多方面,因人而异),促进人体心理健康,永葆活力,心情舒畅,精神饱满,要保持一张一弛,既要紧张又要放松,处于正常健康状态,这样可以极大的调节和提高自身的抗病力。

                         

                                                                                                                             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总务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