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学院“十四五”节约型校园建设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约能源的基本国策,以提高学校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为重点,按照统筹安排、分段实施、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改善资源利用现状,为创建节约型校园、促进学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以节能、节水为重点,处理好节能、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合理控制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十四五期间人均用能在2015年基础上降低5%,人均水耗降低15%,出台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扭转能源使用和经费开支不断上升的趋势。

二、工作部署

(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三级管理制度

学校成立分管校长担任组长,学校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单位确定专人负责。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形成协调配合、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统一部署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和分工。

(二)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和绿色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

1)加大节约能源资源的宣传力度,让节约意识深入到每个教职工和学生,建立健全各项节约、节能的规章制度,强化能源消耗管理。

2)充分利用校园网、楼宇电子屏、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网等手段设置建设绿色校园专栏、专题,及时宣传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中的好人好事。

3)不定期地举办师生共建节约校园的宣传活动。包括政策报告、节约金子点征集、浪费现象摄影展等。

4)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参与,珍惜资源,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努力创建和谐校园,节约校园

5)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小组每年组织一次专项评比活动,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节约典型,同时对浪费现象严重、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批评。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池州学院能源管理条例》、《池州学院能源收费制度》等。

(四)科学制定各单位全年水电经费预算并严格执行,水电经费实行承包,建立评价监督机制,并对完成情况进行奖罚。

三、节能规划和措施

(一)节能规划

建立健全校园能源监管体系是一项长期、循序渐进、新建和改造并行的系统工程,分为能源监测平台的建设和管网改造。

在现有能源监测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具有水电计量收费、供电、供水管网在线实时监测、用量平衡测算、异常情况报警、数据分析、数据统计、网络水电预付费等多功能、较为先进的能源监测平台。进而从技术上提高校园水电气等能源运行管理的水平,从范围上覆盖整个校园的水电管网。及时有效地发现和维护管网故障,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消耗。

水电气管网改造

供电:电源部分(高压变电所)、高压系统(分变电所或箱变)、低压系统(低压出线和用户端);

供水:主管网(水路主管网)、子管网(各楼进户水管);

供气:主管网(气路管网)、子管网(用气户)

在水电气管网改造过程中先改造主管网后子管网,逐步辐射到用户;引进较为先进的数控水电气表,逐步淘汰现有的功能单一不能远程操作的水电气表。分期对校园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合理地使用水资源,降低能耗。

(二)措施

1)加大水电气收费管理力度,实行全面计量,定额消费、超额消费,结余自留。

2)在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宿舍都要做到晴天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

3)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维修更换时一律采用节能灯具。

4)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

5)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天不低于26摄氏度。

6)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安装节电设备,进行路灯、大型电动机、变压器等节电项目的改造。

7)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

8)养成在公共场所自觉结余用水的好习惯,使用后随手关闭水龙头,倡导用容器洗刷,尽量避免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

9)校园绿化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尽量用地下水,禁止用自来水漫灌。

10有计划地对浴室、开水房、传统冲水厕所等进行节水。

11)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进行雨水收集冷凝水收集的设计和管道改造。

后勤管理与基建处

20225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