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防治知识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艾滋病的防治知识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艾滋病其病原体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艾滋病病毒。让我们一起努力,远离艾滋病侵害,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它危害大、死亡率高,感染艾滋病会给生活带来巨大影响,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精神压力增大。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是我们国家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

 艾滋病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在潜伏期内无明显症状,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皮肤粘膜的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持续性发热、肺炎、肺结核、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

 

二、艾滋病病毒( HIV )存在于哪?

艾滋病病毒大量存在于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具有很强传染性。艾滋病病毒在唾液、汗液中存量小,不具有传染性。

 

三、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日常学习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患者的日常学习、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但在接触中,应注意以下事项:杜绝无保护的异性、同性性行为;不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不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

 

四、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一个人得了艾滋病从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只能通过血液检测才能知晓。如果有过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建议在“窗口期”之后去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接受 HIV 抗体检测,也可以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免费的咨询和检测,以上机构对求询者的信息都会严格保密。

 

五、一旦得了艾滋病该怎么做?

感染艾滋病后,应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预防感染其它疾病。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体内病毒复制就已经开始,会逐渐损害全身多个器官,及早治疗能够降低上述损害的发生机会,使免疫功能恢复并保持正常水平,保持较好的身体状况。

1、应主动告知曾经的性伴或配偶。建议他们尽早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确认是否感染。

2、避免血液途径传播。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牙刷、剃须刀等可能穿破皮肤的器具。

3、如果感染者或其妻子是育龄妇女,应咨询有关避孕、母婴阻断等方面的问题。

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在得知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若继续同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则为故意传播,属于违法行为。

 

六、艾滋病能治愈吗?

目前,艾滋病不能治愈。当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体内免疫系统就会持续遭到破坏。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需要终生治疗。

 

七、艾滋病有哪些治疗,控制方法?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仍缺乏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药物,也没有疫苗。现阶段的治疗目标是:通过规范服用抗病毒药物,最大限度和持久的降低病毒载量;获得免疫功能重建和维持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HIV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八、预防艾滋病应避免哪些性行为?

杜绝无保护的异性、同性性行为,杜绝使用未经消毒的性用具。每次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应选择质量合格的安全套,确保使用方法正确。

使用安全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使用前应特别留意安全套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确保安全套不过期;要将安全套前端的小囊捏瘪,排出空气;每一次性行为都要使用新的安全套,不重复使用;全程都要使用安全套:即在阴茎接触阴道、肛门或口腔之前,就要戴上安全套;良好的润滑对防止安全套破裂是很重要的,只能使用水性的润滑剂,油性润滑剂容易造成安全套破裂;射精后应立即抽出,注意安全套有无破损。如有破损,应考虑去相关机构进行咨询检测。

艾滋病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但是艾滋病病人是我们的朋友,在某种意义上给予艾滋病患者基本的尊重、理解和包容,恰恰能够激发他们对抗病魔的信心。希望同学们能学习了解更多知识,不要谈“艾”色变,多一点理性,多一份关爱。

 

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总务科

2021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池州学院青年教室公寓1幢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16(处办公室) 皖ICP备11012324号